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

圖書資訊學領域

22 則留言:

ONK 提到...

請各位批評指教
也可以分享,
但請遵守cc的項目分享

Winnie 提到...

你真的很愛cc...智財報告該不會寫玩了吧= =

很好很好,你的圖居然出現資訊傳播這塊,我喜歡!GOOD!你打算把圖書館當作媒體來管理啊?我看到居然出現傳播領域比較會講的媒「體經營與管理」

Dama 提到...

圖書館如果能夠涉及媒體傳播這一塊,那麼以後圖書館的活動就能同步而且大肆地在各大媒體中,像明星的宣傳活動一樣被炒熱,感覺還蠻理想化的啊,看來圖書館應該把行銷部門擴大,招攬一些像你這樣的人才...:p

Unknown 提到...

看了你的圖~~我的疑問如下:
1,資訊傳播學相關理論裡為什麼又多了資訊傳播學?
2,多媒體設計與應用為什麼是歸入資訊傳播而不是資訊與網路應用裡?

coca liu 提到...

這張圖裡竟然有cc......
我的疑問與建議:
1.數位圖書館為什麼放在"資訊傳播相關理論"底下?
2.行政服務底下的項目可以做些補充 ^^
3."電腦資訊相關理論"這個名詞感覺不是很適當...,因為子項目裡的東西有些可以跟行動通訊有關,所以建議換一個更大範圍的用語

ching 提到...

我覺得有些東西並不能算是「理論」,所以大類目不要用理論這兩個字好像比較好

NTNU GLIS 696150035 提到...

我覺得網路資料庫應用 可以再跟數位圖書館連上關係

Unknown 提到...

這個圖也太~大了吧!!圖的分類名稱和一般直觀的看法不太一樣,很新鮮,也讓閱讀者有一些新的想法,不過"數位圖書館"歸類在"資訊傳播相關理論"的用意是...?而且"數位典藏"和"數位加值"以及"數位學習"不只有"數位圖書館"能做,是不是應該再做些調整?一點小建議啦XD

Jay 提到...

感想:
大類很完備,能夠運用傳播領域來涵蓋如認知心理或媒體經營,真聰明

問題:
「數位圖書館」是否應該在技術服務底下?

jessie 提到...

有些項目跟理論似乎沒那麼直接,建議把理論兩個字去掉。
感覺參考服務底下一層的項目過於細項,建議可以省略,因為在同階層中,只有他有底下的階層。
另外,建議行政服務可以改為「行政管理」,或許也可以與圖書館管理合併^^

yolinmoo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LIS Log 提到...

看到"實用"圖書資訊學和圖書館學基礎理論被分開~~感覺好像是在說圖書館學基礎理論沒有用(呃~這個純亂入)
四大項目以理論區分~~似乎不常見
電腦資訊~~或許稱為"資訊科技"或許會比較恰當??
(不過這樣感覺也不算理論XD,有些子項感覺也不像理論的延伸)
數位圖書館放在資訊傳播相關理論下是有點爭議

張育銘 提到...

1.館藏發展我個人覺得比較偏向技術服務
2.電腦資訊相關理論下面我覺得分的比較怪一點點,分支之間搭不太起來的感覺,譬如講到網頁設計好像太細了一點
3.看到CC讓我會心一笑呢XD

Yang-Ching 提到...

1.我覺得認知心理學與資訊尋求行為是相關而不是階層式的關係
2.為什麼數位圖書館下面有數位學習?我覺得放在那邊不是很適合
以上兩點個人建議 請參考 謝謝

匿名 提到...

1.BLOG的名稱很有趣,不過撿一本黑的筆記本會更快吧!
2.前面不少同學都提到了,「數位圖書館」為什麼放在資訊傳播相關理論下呢?這點令人不解。另外關於「多媒體設計與應用」,放在這個分類下也似乎不太妥當?
3.圖有點太大,讓人容易去注意枝微末節,重新檢視才發現原來這張圖是將圖書資訊學分成四部分,資訊傳播相關理論的部分其實可以分成更多,或許這樣可以一併解決上面那個問題。
一點小建議,供您參考XD

匿名 提到...

點進來看到CC...BY...NC...SA...
還想說這也是圖資學的版圖之一嗎XD
"實用圖書資訊學"這個詞還滿有趣的
(和基礎理論似乎有很強的對比)
在電腦資訊相關中的網頁設計
也可以放在多媒體設計與應用中吧?

匿名 提到...

大致上還不錯,既有實務也有理論部份,感覺上很完整,不過似乎在資訊傳播這塊少了資訊檢索的項目,這只是我個人看法而已.

匿名 提到...

圖書館學基礎理論 vs. 實用圖書資訊學:
個人覺得,如果理論不能應用在實際問題的解決,是無用的...
我是覺得這兩個部分其實是有重疊的部分:
例如:行政服務裡動線規劃,應該也算是建築設計裡的一部分吧!
或許可以考慮一下合併這兩個部分。
我也同意把電腦資訊相關理論改為資訊科技會較為恰當,
底下的項目還可以再斟酌,
例如:書目資料庫設計與分析,建議可以把"書目"二字去掉,
以資料庫收錄內容區分,不僅是書目,還有全文、統計數字等資料庫啊!
一些小建議,以上!

匿名 提到...

再次看到FREEMIND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
但仔細一看這又是個沒看過的創意分類,
明確的表現出你想呈現的重點。
不過我對於某些項目擺放的位置感到有些疑惑,
如為什麼統計歸於電腦資訊相關理論之下,
另外行銷好像可以放在行政服務中,
一些個人想法,僅供參考。

anonymous 提到...

 
從危險的圖書館學基礎理論中,建立圖書資訊學這個溫暖的窩,
打電話連絡資訊傳播,想到了新點子成為實用圖書資訊學,
再雇了一隻會使用電腦資訊相關理論的企鵝。
 
記得你對建築比較有興趣,或許可以再詳列建築上的細節。
 
另外我覺得讀者、行政、技術服務比較適合算在基礎理論裡,
所以會把〔實用圖書資訊學〕整個放進〔圖書館學基礎理論〕中,
再把其他的細項做分類,比照〔實用〕做個新的標籤。:)
 

匿名 提到...

第一眼就看到這個部落格的標題~~神!!!
有一個疑問:在行政管理中,有一個叫動線規劃
這是指圖書館建築設計或是圖書館工作流程?

ONK 提到...

請不要再說我對建築有興趣了...
那時是急中生智,雖然也真的有點興趣,不過應該不會深入研究

謝謝大家的意見